close
在季節交替的同時,溫差和濕度的改變會讓肌膚變得更為敏感脆弱,這時愛美的我們要更細心照顧自己的肌膚,加強保養。
 
通常換季時,我會更加強「保濕」與「防曬」,這也是大家需要注意的地方唷!!
不同膚質的保濕選擇
 
膚質
乾性肌膚
油性肌膚
外油內乾型肌膚
混合性肌膚
 
 

日間
保濕選擇
化妝水→水保濕眼霜→水保濕乳霜→隔離霜
化妝水→水保濕眼膠、眼霜→控油產品、凝膠、凝露→隔離霜
化妝水→水保濕型眼霜→清爽型乳液→隔離霜
㊣分區進行㊣
*T字部位以「油性肌膚」型保養產品
*兩頰及較乾燥的部位以「乾性肌膚」型保養產品
 
 

夜間
保濕選擇
化妝水→油保濕眼霜→修護精華液→油保濕乳霜
化妝水→水保濕眼膠、眼霜→修護精華液→控油產品、凝膠、凝露
化妝水→油保濕眼霜→修護精華液→水保濕乳液
㊣分區進行㊣
*T字部位以「油性肌膚」型保養產品
*兩頰及較乾燥的部位以「乾性肌膚」型保養產品
 
以上圖表是我大致分類而成,請依個人需求與膚質狀況檢視

進入秋季後,皮膚的水份更容易蒸發,讓新陳代謝變緩慢的肌膚保水能力更為降低,讓肌膚更顯緊繃乾燥,嚴重一點還會有細紋及過敏現象,此時並不是拼了老命往臉上ㄍㄡˊ大量滋潤性的保養品就可以解決的。
 
換季保養的精神就是:選擇適合自己膚質的保濕類產品來修護並增加肌膚的保濕因子,在肌膚形成一層保護膜,防止水份流失,抵抗寒冬。
 
保濕有三大原則:補水、保水(鎖水+吸水)、儲水(最重要-影響補水與保水),缺一不可,主要功能是維持皮膚角質層正常含水量,並幫助肌膚作好抗老化的基本工作;順道告訴大家肌膚老化徵兆有哪些:×‧缺乏張力:首先會出現在眼睛周圍,接下來是在兩頰與頸部×‧萎縮退化:眼睛周圍出現細紋,然後是嘴唇四周×‧乾燥缺水:皮脂分泌降低,角質含水量降低×‧肌膚厚度變薄:表皮與真皮層皆變薄,細胞水份與間質均明顯降低×‧色素沉澱:臉及手臂均出現斑點,接下來是身體,就是俗稱的「老人斑」-以上是肌膚開始老化的徵兆,如果已有上述現象,那就要注意基礎保養外還要加上抗老化的產品才行!
ALARM:Rainbow長期營養不良,最容易提早老化,自己看一下上面有幾點符合,看你要不要注意平日養身!!
 
市售保濕類的產品玲瑯滿目,成分和種類多到有幾百個腦袋都記不完,賣出去的空瓶多到連福德坑都有可能裝不下地步,這時我建議水水們要非常有耐心的試用試用在試用,可以先從自己喜歡或朋友推薦的產品開始,網路TOP熱賣發燒貨也可以作為參考,總之,就是選出一套最適合自己的保養品,此時你的換季保養大作戰已經成功了一大半囉!!
 
如果不想花大錢或預算有限制的水水們,或許會想DIY,展現自己超強功力,其實這也是挺不錯的選擇;保溼產品通常是由水、吸水保濕劑(依分子大小分,EX:玻尿酸…)、鎖水保濕劑(依種類分,EX:三酸甘油脂-植物油、脂溶性維他命-VE、碳氫化合物-凡士林、礦物油…)這三種基本成分組合而成。第一次入門的水水們,可以參考網路配方或者買牛爾搭配好的原料,都是很容易上手的;只不過要提醒手動水水們,所有原料都需酌量使用,因為使用過量會造成反效果;就像過量的玻尿酸會破壞肌膚表皮細胞,使細胞自我修復能力降低,就容易造成老化、皺紋等現象。就像手浸泡在水裡很久會有皺紋在指頭上一樣…物極必反得不償失……
插播:如果”超級乾”的水水們在換季基礎保濕步驟後,仍然覺得肌膚濕潤度不足,這時可另外選用營養成分較高的強力保濕型產品進行補強作業。
 
相信大家都聽過秋老虎,雖然用肉眼看秋天的太陽沒有夏天大顆,但連家裡電燈泡都會把人曬黑,你就知道防曬有多重要,雖然我熱愛太陽,雖然我沒辦法像大S那樣美麗白皙,但我會努力維持現狀,讓自己不要變黑。
 
換季時的防曬不僅可以預防紫外線的摧殘,更重要的是代謝夏季所累積的黑色素,紫外線的威力是長期累積的,絕對不能視而不見,要有恆心有毅力的持續下去。通常換季時我會換防曬係數較低的產品,感覺比較清爽。
 
此外,晚上11點到凌晨2點是肌膚新陳代謝最旺盛時期,良好充足的睡眠,也能讓肌膚受到完善的保養喔!!如果是因為環境或體質的變化造成紅腫、小紅疹、發癢等症狀,一定要先看醫生,別自作聰明,遵照醫生指示進行保養才是王道!!
插播:此建議是給有正常作息的水水們參考與實踐,因為我個人是沒辦法遵照這個行程表走,基本上皮膚與肝要休息的時間,都是我的狂歡PARTY TIME,所以我只能靠勤勞來保養我的皮膚~哈~~
 
最後,提醒各位水水們,在保養前,臉部的清潔是很重要的,洗臉與去角質也是成功的要素,選用溫和的洗顏產品,不會去除多餘油脂,並維持肌膚油水平衡,別忘了:適度的油脂是肌膚最天然的好朋友;此外,平時也需依個人肌膚狀況進行去角質的動作,過多角質的堆積,不僅會讓肌膚表皮粗糙黯沉,缺乏光澤,不僅妝容不持久,甚至還會有脫皮或皮屑的產生,整臉就像得了香港腳,真的很恐怖!!
 
也快接近夏天的尾聲,最近就可以把上一季的保養品大掃除一番;明年度可以繼續使用的,將瓶口擦乾淨,放置陰涼處,明年再讓它重出江湖;快過期的,就拿來擦身體。希望大家一年四季都可以美美的喔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thena71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